下週將迎來端午節連假,指揮中心不斷呼籲民眾盡量不要返鄉過節,不過有網友發現,台鐵6月11、12日自台北南下高雄列車的座位幾乎賣光。對此,台鐵出面回應,列車承載率超過2成就會停止販售車票,原先一個班次可載500人,現在最多只能載100人,另外高鐵也減少端午連假班次。

雙鐵端午連假降載 訂位超過20%「鎖住」不賣票

即將迎來端午節3天連假,不料有網友打開台鐵訂票系統,發現6月11日連假前一天開始,台鐵南下列車的車票幾乎被搶光,質疑有民眾無懼疫情危機,執意要返鄉過節。知名作家黃大米也PO文說,「一天到晚感謝醫護人員付出,卻還選擇端午返鄉,這是什麼意思?如果我是醫護看到返鄉車票賣光,真的會大怒!」最後還寫下一句,「南部鄉親準備好迎接北部病毒了嗎?」

對此,台鐵解釋,是因為要維持2成乘載率才會「鎖位」控管人數,不是大家把車票搶光光,目前也正在辦理退票作業。

台鐵端午連假退票率7成6 估搭乘率不到2成

台鐵運務處營業科專員賴緯駿指出,端午假期只有10班列車搭乘率超過2成,台鐵已停止發售售票率超過2成班次的車票,退票率約為7成6,每日有持續退票的情形發生,台鐵預估連續假期售票張數將可降至3萬張以下。

台鐵原本每節車廂總搭載量50人,搭載率降至2成後,每節車廂只能載10人,一個列次最多100人,還會強制規定乘客要梅花座。

高鐵832班次降到464班次 實施全車對號入座

另外,高鐵除了進行搭載限制外,也將原本的832個班次調降到464班次,並實施全車對號入座,加強人流管制,就怕大規模移動造成疫情破口。

高鐵將原先832班次,調減至464班次。圖/台視新聞

大規模移動恐釀破口 醫籲「端午節不要返鄉」

不過仍有許多民眾執意返鄉團聚,讓許多醫師相當憂心,嘉義長庚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方昱宏更跳出來呼籲,近日有一名60多歲身體硬朗的老先生,因為前兩週兒子從台北返家,就開始發燒、拉肚子,最後甚至插管,嚴重到呼吸衰竭,最後不幸離世。

醫師透過「真實」案例,拜託大家端午節不要返鄉移動,減少不必要的接觸,才能保護家人。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