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財政部長會議。圖/翻攝自Twitter@hmtreasury
G7財政部長會議。圖/翻攝自Twitter@hmtreasury

受疫情衝擊,各國為了救經濟,出現巨大的財務缺口,現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準備拿企業開刀。G7財政部長會議週六在英國倫敦登場,七國達成協議,未來將課徵最低15%的全球企業稅,登記在避稅天堂的跨國企業首當其衝,預料亞馬遜、Google等科技巨頭都將受到影響。

疫情後救經濟 G7決議開徵全球企業稅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向全球跨國企業宣布噩耗,未來不管企業登記在天涯海角,恐怕都將面臨至少15%的全球企業稅,透過避稅天堂規避稅務的企業將被拉下凡間。葉倫稱,「我認為這是一項歷史性的成就,也展示了多邊合作能取得成功。」

逃到避稅天堂也無效 科技巨頭首當其衝

財政部長會議5日在英國倫敦登場,美、英、日等七大工業國集團達成一致協議,G7將嚴格限制企業的避稅手段,只要有在當地賺錢就得在當地納稅,Google、蘋果、臉書及亞馬遜等科技巨頭首當其衝。

英國財政大臣薩納克(Rishi Sunak)表示,這是為了因應全球數位時代,以確保公平性,這樣一來企業就得在應納稅的地方納稅。

嚴查企業避稅補缺口 預計可獲數十億美元

這項協議有望在11日登場G7領袖峰會上正式簽署,新制上路後,各國政府將獲得數十億美元的稅收,進而填補疫情造成的財政缺口,而7月即將在義大利登場的G20財長峰會,預料也將跟進。

國際組/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