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宣布施打疫苗策略,強調只要中央明確告知疫苗何時來及數量,就會依序啟用醫療院所、12區的健康服務中心,再來才是大型場館,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此外,為了讓打疫苗速率更快,柯文哲在記者會上表示「掛號費不處理」,也就代表台北市民打新冠肺炎疫苗就是免費,會用這樣的方式來做規劃。柯文哲:「為了讓速率更快,掛號費就不收了,未來台北市打新冠肺炎疫苗就全部免費,北市府會用這樣方式來做規劃。」

「我們台北市打疫苗應該都免費了啦,以前還有自費還要掛號,那個行政成本更高,有的到每個醫院掛號費都不一樣,這是製造困擾。」柯文哲提到,考量到疫情變化速度快,盡速打疫苗才是解決方法,若免去打新冠肺炎疫苗的掛號費,也就代表「北市打疫苗免費」,希望這樣的規劃能夠提升施打意願和效率。

柯文哲:用最短時間 穩紮穩打地把疫苗打完

柯文哲表示,目前台北市疫情確有得到控制,但尚未完全撲滅,因此建議未來幾週中,仍要維持三級警戒,並對各疫情熱區對症下藥。除了防守外,進攻也一直是柯文哲所強調的,隨著指揮中心宣布大規模接種計畫,加上日本贈與我國124萬劑疫苗,台北市也開始準備啟動「快打計畫」。柯文哲表示,最近一批台北市拿到的疫苗,1天大約可以打到1萬劑,預計最快今明2天,就會把疫苗打完。

柯文哲指出,只要中央明確告知疫苗何時來及數量,就會依序啟用醫療院所、12區的健康服務中心,再來才是大型場館,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同時他也強調「成本效益」,即最短時間、穩紮穩打地把疫苗打完。

柯文哲補充,倘若醫療院所可以消化完,就在第一線消化完,倘若無法,才會陸續啟動其它場館。至於大型場館的選擇,柯文哲舉例,選擇小巨蛋和花博的爭豔館,主要是因為其交通便利。

估美國兩個月後 開始分送疫苗

台北市一切準備就緒,柯文哲重申就等中央送疫苗,他也分析美國至今已接種3億劑新冠疫苗,且其每個月生產量可達7萬劑,因此柯文哲推算,美國再2個月就會把疫苗打完了,屆時美國會開始分送疫苗,也就是說最差的情況「台灣再撐2個月,還是有疫苗」。

所以柯文哲認為,現階段就是要思考,如何用最低的成本,撐過未來兩個月,這也是他目前想得到的「最佳戰略」。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