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醫護人力嚴重流失。圖/台視新聞(非當事人)
雙北醫護人力嚴重流失。圖/台視新聞(非當事人)

近期醫療需求增加,加上醫療暴力、歧視事件頻傳,讓醫護身心俱疲,進而演變成離職潮。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今年2月到5月全台已有795名醫護人員離職,其中又以疫情重災區「雙北」的人力流失最嚴重,北市有256名、新北有101名。

繼新北市雙和醫院有確診者失控持刀傷及護理師後,板橋亞東醫院昨(4)日也發生1名一採陽性男子持拐杖毆打護理師事件。一線護理人員被視為高危險群,又受到許多歧視與不友善對待,更有多少人因擔心家人染疫,連家都不敢回,壓力爆棚。

陳玉鳳還點出,醫病比問題。政府規定不同層級醫院護病比不同,醫學中心為1:9、區域醫院為1:12、地區醫院為1:15,但現在是疫情期間,光是事前著防疫裝備和照護前後的消毒手續都變得很繁雜,她認為應有所調整。

陳玉鳳表示,護理人員最擔心的就是傳染給家人,以部桃群聚為例,當時有護理師染疫後,後來一家七口全染疫,該護理師的婆婆更染疫不治。事發至今已相隔多月,北部醫療院所人力仍不足、醫療暴力事件頻傳,她反問「政府這段時間做了什麼?有真的當醫護人員的後盾嗎?」陳玉鳳主張應該動用相關條文,嚴懲使用暴力、歧視之人。

現在南北醫護兩樣情,北部人手不足,又一直加開收治確診者病房,工作量倍增;南部卻因為降載,不少護理人員被迫請假或放無薪假。因此陳玉鳳建議,應比照SARS作法,讓南部放無薪假的醫護在自願情況下,支援北部,減輕北部醫療負擔。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