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滯留鋒面影響,全台有雨。圖/胡立夫 攝
受滯留鋒面影響,全台有雨。圖/胡立夫 攝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5)日受滯留鋒面影響,天氣不穩定,各地整天降雨機率高,屬於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西半部及東北部容易出現短時強降雨並有普遍性的大雨或豪雨,尤其南部山區強降雨時間長,有局部大豪雨發生的機率。不過雖然「彩雲」颱風遠離,但鋒面夾帶大量水氣,氣象局針對彰化以南發布豪大雨警報,氣象局長鄭明典更在臉書上發文示警,「彩雲走了,南部的雨也來了」。

豪雨: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大雨: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


各地天氣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鋒面移動緩慢、生命期長 鄭明典:這種雨持續性很高

氣象局提醒,此波鋒面結構完整且伴隨偏強的西南風,鋒面帶上容易出現中小尺度的強對流系統,並伴隨雷擊、強陣風等較為劇烈的天氣現象,對流胞確切出現的時間、地點尚須配合即時監測來輔助,請隨時留意氣象局發布的相關訊息。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29至30度,感受較為舒適。

鄭明典也說,根據衛星雲圖判斷,有隱約有條線,上面有排隊成列的強對流胞,這是很常見的一類梅雨雨型,且該型態強對流胞的生命期會拉長,加上移動又緩慢,讓他直呼「這種雨,持續性很高」!

彩雲逐漸遠離 東南部、恆春半島仍有強陣風

第3號颱風「彩雲」已於昨(4)日晚間8點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其雖然在逐漸遠離當中,不過由於西南風偏強,今東南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仍有8到9級強陣風,而西南部、恆春半島及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沿海地區則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彩雲逐漸遠離台灣。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受降雨洗除作用 全台空氣品質「良好」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5日受滯留鋒影響,全台降雨機率高,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佳,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
責任編輯/胡立夫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