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3日宣布第一波釋出疫苗計畫,將先送出2500萬劑疫苗,有700萬劑會送往亞洲,包括台灣、印度、馬來西亞、越南等16國。白宮並未對個別地區跟國家的釋出數量多作說明,強調會加速疫苗生產,讓美國持續幫助他國對抗疫情,並否認這是疫苗外交。

美700萬劑疫苗贈19國 未說明各國獲得數量

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在6月底前,送出8000萬劑疫苗,白宮終於公布第一波釋出計畫,美方將先捐出2500萬劑疫苗,受惠國家也跟著曝光。

這2500萬劑中,有3/4的疫苗,約1900萬劑疫苗,會透過COVAX分享,約600萬劑會送到拉美跟加勒比海、約500萬劑送到非洲、約700萬劑送往南亞跟東南亞,包括台灣等16國。

其餘的600萬劑將投入緊急需求,美方會直接釋出給疫情嚴峻的盟友跟鄰國,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印度跟南韓。

助國際疫情降溫允加速生產 美駁斥疫苗外交

美方表示會確保公平分配疫苗,依照各國疫情跟疫苗接種狀況分配疫苗,白宮發言人莎琪強調全球要齊心抗疫,不會換取他國利益,否認疫苗外交,同時會盡力跟疫苗生產商合作,加速疫苗生產,讓美國能持續援助他國。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