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高盛看好,油價今年下半年有望升至每桶80美元。圖/非凡新聞
投行高盛看好,油價今年下半年有望升至每桶80美元。圖/非凡新聞

隨著全球石油需求回溫,OPEC+宣布供應計劃維持不變,推升國際油價持續走揚,創下2年來新高。台股的原油ETF,期街口布蘭特正2,盤中漲幅超過3%。高盛看好油價漲勢將一路持續到今年下半年,布蘭特原油價格將有望上看每桶80美元。周四亞洲盤交易時間,西德州原油及布蘭特原油,也持續上揚。

布蘭特原油今年來漲3成 高盛看好衝80美元

線圖緩步向上,隨著OPEC+傳來好消息,宣布供應計劃維持不變,讓國際油價上揚,盤中更觸及2年多來新高,尤其布蘭特原油年初至今,累計漲幅逼近3成,投行高盛看好,油價今年下半年有望升至每桶80美元,以目前現價70.8美元相比,仍有近13%的升幅空間。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表示,「即將來臨的夏季用油旺季,接下來歐美開始解封之後,民眾外出也有這樣運輸的用油需求,西德州原油應該有機會挑戰2018年10月的高檔,也就是大概77塊美元左右的位置。」

美原油汽油庫存降幅勝預期 推升油價續揚

專家分析,伊朗談判進展緩慢,為需求提供了喘息空間,另外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最新資料顯示,美國原油庫存減少約166萬桶,汽油庫存同樣也下降約175萬桶,減幅雙雙高於外界預期,週四西德州原油及布蘭特原油,仍持續走揚。

原油庫存降幅超出預期。圖/非凡新聞

油價站上2年高點!原油ETF、紡織類股走強

激勵台股中的原油與原物料相關ETF,以及塑化、紡織股股價跟著走強,期街口布蘭特正2(00715L)漲幅超過3%,台塑化、南亞、台聚、中石化週四同樣紅通通,法人預期7月原油庫存恐降至歷史平均值以下,這也顯示出油市正走進供需轉折點。

容逸燊指出,「當油價往上漲的時候,處於煉油的上游的這些企業,將是相對有比較多的利差空間,那反觀中下游的這些廠商,如果後續低價庫存已經消耗掉了,之後能夠去溢價的空間,相對就比較來的少了。」國際油價需求回溫,帶動原物料相關投資商品價格走揚,是否進一步影響民生消費,外界也高度關注。

台北/劉馥慈、連詩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