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迫切需要疫苗之際,義大利媒體《真相報》(La Verita)報導直指,德國聽從中國命令,停止向台灣輸出疫苗。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昨(2)日首度在臉書發聲明表示,德國政府對於台灣與BioNTech間持續的溝通協調,盡了好一番努力,然而契約簽訂與否與條件,並非在政府的掌控下,而是取決於契約雙方。

BNT拒供台灣疫苗內幕 義媒:德國聽從中國命令

BNT疫苗採購破局,陳時中日前還原談判始末,而義大利媒體《真相報》再爆料,BNT疫苗無下文,幕後藏鏡人很明顯就是中國,中國能對德國施加強大的政治影響力,也利用這件事想從內部分裂台灣,直指德國聽從中國命令,停止向台灣輸出疫苗,採購因而出現變數。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痛批,會用政治的理由干擾人道生命的救援,全世界大概就只剩中國了,當台灣在國際上努力地採購疫苗時,他也出手攔阻,這樣的國家不僅讓人厭惡,也無法贏得任何人的尊重。

採購BNT沒下文 德駐台代表:政府無法掌控簽約

德駐台代表王子陶昨也首度發聲,呼籲台灣國人相信德國政府對於台灣與BNT間持續的溝通協調,盡了一番努力,無奈契約簽訂與否與條件,並非在政府的掌控下,而是取決於契約雙方。同時王子陶也提到,德國是COVAX計畫中第2大國際捐款國,而台灣也透過這項計畫,購得60萬劑AZ疫苗。

不買中國疫苗 瓜國總統:對台忠誠不與北京建交

儘管王子陶強調德國政府極力協助,但不可否認中國是台灣購買疫苗的阻力,更想藉著疫苗外交擴張影響力,不過這次踢到鐵板,因為我們的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強調對中國疫苗沒有興趣,因為中國疫苗效力低,出於對長期盟友台灣的忠誠,瓜地馬拉不會尋求跟北京建立外交關係。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