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採購德國BNT疫苗500萬劑,並透過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向中央遞交申請書。不過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日表示,漏了「疫苗原廠授權書」,也已告知鴻海協助處理。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怒批中央刁難,要中央「做事後把關,不要做事前卡關」。

根據指揮中心5月28日所公布的「地方政府或企業申請COVID-19疫苗專案輸入流程」指出,送審資料須具備「執行計畫書」、「數量及計算依據」、「供貨期程」、「有效日期」、「藥品說明書」、「冷鏈及倉儲設備」、「原廠授權書」、「國外上市證明或替代文件」8項文件。

而昨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永齡基金會委託台康提出申請,資料算是很完全,是目前送達最完整的單位,不過獨缺一份「原廠授權書」,他強調此文件代表原廠有疫苗可以賣給別人,目前已聯繫永齡協助補齊。

對此,游淑惠認為「捐贈疫苗」不需要取得原廠授權,她表示有2種情形需要「原廠授權書」,其一為代理商欲在台灣販售BNT疫苗,其二為幫政府採購,而郭台銘並非上述2者,他只是單純的「捐贈者」,因此游淑惠直言「中央將代理銷售與捐贈混為一談」。

游淑惠強調,衛福部作為受贈方,應該是要做「事後把關」,而非「事前卡關」,至於是否能買到疫苗,以及數量多寡,全望民間團體本事,後續把關疫苗安全性、計畫分配等,才由政府接手。游淑惠透露,這樣的分工合作在國際比比皆是,包含新加坡及越南。

游淑惠說,倘若連捐贈都要這麼多文件與保證,那為何採購國產疫苗時,沒有要求國產疫苗提出二及臨床實驗成功的數據,至少要一個解盲成功的數據。

綜合上述,游淑惠直批中央提出的是不合理的要求與刁難,她更質疑「衛福部是否不希望其他力量介入疫苗採購?那就直接說,不要假裝開了一個門,可是門後設下層層關卡」。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