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患者到院前死亡,沒想到遺體卻在PCR結果出爐前,就遭到火化。圖/台視新聞
一名患者到院前死亡,沒想到遺體卻在PCR結果出爐前,就遭到火化。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情延燒,不少患者在到院前已經沒了呼吸心跳,很多個案更是死後才確診。新北市瑞芳龍山里里長則反應,有一名患者到院前死亡,快篩呈現陽性,在家屬等待PCR採檢結果時,遺體卻已經被醫院開立「疑似確診」的死亡證明,遭到火化。隔天PCR採檢結果出爐陰性,不只家屬痛心無奈,里長也痛批評政府相關配套不明確,對此,新北衛生局表示,一切尊重家屬安排,並不會強制火化。

快篩陽性、PCR陰性 遺體1天火化 里長:家屬痛心

一位住在新北瑞芳區龍山里的70多歲里民,5月30日用餐時突然倒下,到院前已經沒有呼吸心跳,急救後宣告不治。醫院快篩後呈現陽性,但最後PCR卻呈陰性,沒想到遺體竟然在等待PCR結果時,就已經遭到火化。

家屬無法好好送死者最後一程,相當痛心無奈。里長陳志強表示,「我有打電話給死者兒子,他就嘆了一口氣說,人都已經火化了,不然還能怎麼辦。」

被開疑似確診證明急火化 衛生局:並未強制

新北衛生局表示,一切都尊重家屬安排,並沒有強制需要火化。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黃冠傑表示,「經家屬與醫院討論,醫院開出死亡證明為疑似個案,大體交由家屬領回,後續相關事宜完全尊重家屬安排。」

PCR結果出爐前火化 里長衛生局各說各話

對於遺體處理方式,里長與衛生局雙方各說各話,但對家屬來說,親人離世已經夠難過,卻只能以「疑似確診」開立死亡證明來處理後事,只盼相關配套更明確,讓家屬能好好和死者道別。

新北市/邱于庭、林昭賢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