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竟無會議紀錄 立委批「人民怎能接受」

衛福部指出3+11的決策沒有會議紀錄,讓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怒批「這叫人民怎麼能夠接受。」圖/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被視為這波本土疫情的爆發關鍵點之一。外界究責,當初將機組員檢疫天數放寬到3+11,到底是誰做的決定 ? 立委們更多次要求衛福部必須交出協調會的會議記錄,衛福部也承諾提供,但昨(5/31)天終於做出書面報告,衛福部坦言,決策過程並沒有做成會議紀錄,而是在記者會直接公布。

會議紀錄「被消失」? 立委批根本蒙上衛福「布」

究責3+11,民眾黨團在5月初兩度要求衛福部提供會議紀錄,衛福部也承諾提供,但時隔24天,疾管署終於在5月底以書面回覆,機組員的防疫措施已經多次滾動修訂,檢疫規定調整為3+11,也經過指揮中心和專家的討論,但是沒有做成「會議紀錄」。

對於這樣的回應,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1)天怒批,「竟然告訴我們,3+11這個會議的會議紀錄,從來沒有存在在這個世界上,這叫人民怎麼能夠接受?」高虹安也直言,「3+11沒有紀錄,就等於是『衛福布』的官官相護,沒有做成的話,為什麼政策可以決行,指揮官怎麼蓋章來放行?」

3+11遭指「疫情爆發開端」 CDC:經考量放寬

高虹安也指出,整個過程指揮中心說法反反覆覆,現在又爆出決策沒有會議記錄,監察院應針對此事徹查。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還原過程,強調決策前做過種種考量,包括外站零接觸管理、機上全程防護,以及返國後居家檢疫、採檢跟自主健康管理措施,才在4/15才把機組員管理模式,調回3+11。

甩鍋放寬「3+11」? 范雲:都以指揮中心為準

至於被指責召開協調會,釀成防疫破口的民進黨立委范雲,昨天也現身立法院回應「一切以指揮中心的說明為主」並強調「防疫優先,壓力很大的人很多。」 

台北/林宸佑、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