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警消真的怒了! 發文「請誠實告知接觸史」。圖/翻攝自Facebook@NTPC119
新北警消真的怒了! 發文「請誠實告知接觸史」。圖/翻攝自Facebook@NTPC119

國內疫情嚴峻,消防隊員現在出勤全身防護「包緊緊」,面對每一個病患,都以最高的防護標準處置,但還是有病患隱匿自己的接觸史。新北市消防局發文表示,「我們不怕病患有接觸史,就怕不誠實」,提醒民眾若隱瞞接觸史,可依《傳染病防治法》最高處以15萬元的罰鍰。

與確診父同住!救護員問接觸史 發燒男秒回「沒有」

新北市消防隊5月底接獲一名男子報案,說自己發高燒,吃了退燒藥仍然高燒不退,需要協助就醫。救護員先依步驟詢問對方有無旅遊史、接觸史跟群聚風險,男子全都秒回「沒有」,但一送進醫院,案情馬上翻轉。

病患送醫後,經過篩檢確診,而且跟他同住的爸爸早就確診,人還在醫院治療。男子全程隱瞞接觸史,救護員一聽到消息,氣得回報勤指中心。

「不怕接觸史就怕不誠實」 消防曝光音檔盼引以為戒

新北市消防局也發文聲援,以「我們不怕你有TOCC,只怕你不夠誠實告訴我們」開頭,並曝光錄音檔盼民眾以此為戒。事實上消防員都會確認病患的TOCC,包括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是否群聚(Cluster),救護人員並不會因為民眾有TOCC就不願意載送。

新北市消防局於文末寫到,「#誠實好嗎? #真的很生氣為什麼不說,#這不是唯一一件,拜託大家幫幫忙。」呼籲民眾要以誠信原則,誠實告知TOCC,不要讓第一線執勤人員暴露在風險之中,造成防疫能量負擔。

別讓一線人員暴露風險 涉隱瞞實情最重罰15萬

如果病患有隱瞞實情,依《傳染病防治法》可處最高15萬元罰鍰,更重要的引瞞接觸史可能造成防疫破口,不要成為害群之馬。

新北市/王志恆、侯正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