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隱形殺手 血氧下降致命危機

隨著疫情升溫,台灣隱形缺氧案例越來越多,也引發醫界討論。圖:台視新聞

本土病例暴增,台灣確診死亡率提升,其中還發生了多起猝死個案,這些個案也引發醫界討論,因為這類型的確診者通常都是沒有典型症狀的患者,就醫時,明明血氧濃度已經下降,看起來卻若無其事,容易延遲治療,最後演變成呼吸衰竭,導致猝死,因此被稱為隱形殺手。對此,醫師一再呼籲,症狀不明顯甚至是無症狀的確診者,在隔離期間,應該定時量測血氧濃度,留意身體變化,千萬不能大意。

新冠確診輕症隱憂 隱形缺氧成殺手

從菲律賓返國的台商,入境時因為持有陰性報告證明,也沒有典型的症狀,因此沒有採檢,但卻在隔離期間猝死在防疫旅館,是台灣首例。類似的情況持續發生,這一個月以來至少有6起,其中有4名男性以及2名女性,年齡介於58歲到80歲,都是沒有明顯感染症狀,卻不幸猝死,出現所謂的隱形缺氧。一般來說缺氧症狀,通常會語無倫次、呼吸會喘,甚至休克,成為缺氧警訊,然而隱形缺氧卻是沒有症狀,但是血氧濃度會一直往下掉,患者本身渾然不知,就會延遲就醫、延遲治療,最後演變成呼吸衰竭,導致猝死,因此被稱為隱形殺手。

隱形缺氧殺傷力大 應定時量測血氧濃度

從無症狀到重症昏迷,甚至猝死,全球各地都有類似案例,根據CNN報導,美國臨床上有急診科醫師發現,有些新冠肺炎患者血氧濃度,已經下降到70%到80%,還有低於50%的病例,但患者卻能正常行動、意識清楚,因為症狀不明顯,最後發展成為呼吸衰竭,不幸死亡,還有德國的案例研究,非典型症狀的確診者占比約三成。

而國內急診科醫師也發現,隨著疫情升溫,臨床上隱形缺氧案例越來越多,很可能就是今年度這波英國變異病毒株病毒,所引發的部分症狀,與2020年流行的病毒株種類不一樣,這次流行的病毒株是從歐美國家進到台灣的土地上,開始在社區傳播。

英國變異株傳傳播力強,發病症狀也不相同,部分輕症或是無症狀者,身體出現缺氧時,沒有察覺而延誤就醫時間,因此醫師建議只要篩檢為陽性確診,就算無症狀或是症狀輕微,都要定時量測血氧濃度。面對疫情急劇變化,不但重症個案增加,輕症患者居家休息,或是到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隔離,要時時監測身體變化,別低估了隱形缺氧,可能帶來的殺傷力。

記者/陳彥珊 王宗翰  責任編輯/陳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