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姓業者將收到的錢,放入烤箱殺菌。圖/台視新聞
黃姓業者將收到的錢,放入烤箱殺菌。圖/台視新聞

彰化縣疫情續燒,員林市一名黃姓餐飲業者擔心每天收到的紙鈔和硬幣沾有病毒,每天將收到紙鈔和硬幣通通送進烤中藥材的烤箱,以65度C烘烤8小時,進行消毒;另外家扶中心因為疫情收到的捐款少了許多,但志工們也是會將收到的捐款噴酒精擦拭消毒。專家表示,COVID-19病毒的確越高溫越容易被殺死,但是烤箱建議用專用,不要和食物混用,噴酒精後也不要擦拭,讓它自然揮發。

「錢」進烤中藥材烤箱!65度C每天最少烤8小時

員林市中山路「伍炒繕魚」黃姓業者將收到紙鈔和硬幣,放在鐵盤上一一攤平,接著送進烤中藥材的烤箱,設定時間,再以65度的高溫,烘烤8小時,徹底消毒。不僅如此,黃姓業者也會將小孩已經用不到的噴霧機裝入酒精,在店裡店外進行消毒。

黃姓業者表示,有鑑於彰化員林之前有多人確診,在員林的市場做生意難免心有疙瘩,所以防疫期間擔心收到的紙鈔和硬幣沾有病毒,所以都會進行消毒,這樣找錢給民眾也會讓消費者比較安心。

黃姓業者用噴霧機裝酒精,進行消毒。圖/台視新聞

過去有研究顯示,病毒會附著在衣服、物品上,若是在攝氏70度,只要5分鐘就會失去感染力,攝氏37度,則要2天,溫度越高,病毒就越快,失去感染力;不過員榮醫院副院長涂川洲建議,如果用烤箱,還是希望能用專用的,不要和吃的東西混用。

專家:烤箱「專用」別與食物混用 噴酒精後別擦拭

另外家扶中心志工們在疫情期間,也會戴上手套,將收到的捐款,全攤開擺在桌上,仔細噴灑酒精後,一一擦拭消毒,雖然因為疫情收到的捐款變少,但志工的防疫工作仍沒有鬆懈,確實做好消毒工作。

涂川洲提醒,其實以75%的酒精消毒是最方便的,但噴灑完酒精後,不要擦拭,讓它自然揮發就好,民眾長時間在外,回到家前,記得衣服也要先消毒,再洗個熱水澡最安全。

家扶中心對捐款進行消毒。圖/台視新聞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