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縣市傳統市場分流採買措施。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全台各縣市傳統市場分流採買措施。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為防止疫情延燒,各縣市政府紛紛呼籲民眾「少去多買、一次購足」,部分縣市也實施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數進行分流採買管制。昨日適逢周一市場休市,部分市場在今(6/1)天開始正式實施分流,高雄有攤商抱怨措施倉促上路;至於在宜蘭的市場,民眾反應兩極,有人擔憂執行上有困難,而攤販則覺得,政府沒配套措施,讓生意變很差,擔心影響生計。

市場分流採買上路首日 攤商怨措施太過倉促

為防範市場成為疫情破口,全台各縣市實施分流採買措施,今天政策實施第一天,在高雄有攤商及民眾抱怨措施倉促上路,根本來不及反應。對此,市府強調,將自今日起給予3天的勸導期,避免民眾在不知情狀況下違反分流規定,3天過後才會依法執行。

而在宜蘭,也有攤販生意受到分流制度影響,讓政策出現正反聲浪,有不少攤販認為執行上有困難、「政府沒配套措施」,讓生意變很差,進而影響生計,不過大部份的民眾都表達認同,認為防疫當前,現在還是要謹慎提防傳染可能。 

另外在中部,觀察台中第五市場,民眾進到市場內,都有主動進行實聯制登記,入口處也有管制人員幫忙消毒、量體溫,但是卻沒檢查身分證,全得靠民眾自主落實執行,政策上路首日,地方單位宣導力度恐怕還需加強。

在苗栗,南苗和北苗市場一樣沒有人員檢查民眾身分證,有認真執行身分查驗的,只有頭份市場,但市場查驗人員透露,遇到不知情的民眾,也沒有強制力禁止進入,頂多只能口頭勸導,就盼相關單位能加強宣導,讓民眾乖乖配合。

各縣市自主分流措施 依身分證尾數為依據

《台視新聞網》統整資料後,列出全台各縣市傳統市場自主分流措施如下:

基隆

基隆市長林右昌在臉書發文,呼籲民眾自主分流,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單日單數、雙日雙數,分流採買。他表示,觀察一到兩天後,如果發現民眾無法做到自主分流,基隆市府將會強制執行。

基隆市場採購分流。圖/翻攝自林右昌臉書

宜蘭

宜蘭縣宣布傳統市場跟進分流採買,以身分證尾數單雙號分流採買,每週一、三、五單號採買,每週二、四、六雙號採買。

宜蘭市場採購分流。圖/宜蘭縣政府衛生局

桃竹苗

桃園、新竹縣市、苗栗跟進傳統市場自主分流,「按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分流,身分證尾數單號者,週三、五、日採買,尾數雙號則是週二、四、六採買。

桃園市場採購分流。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新竹市市場採購分流。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新竹縣市場採購分流。圖/翻攝自楊文科臉書

苗栗市場採購分流。圖/翻攝自苗栗縣政府民政處臉書

台中

台中市長盧秀燕提出「市場採購分流」政策,呼籲民眾按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來分流採買,單號者於週三、五、日;雙號者週二、四、六採買

台中市場採購分流。圖/翻攝自盧秀燕臉書

嘉義

呼籲民眾盡量線上購買,實體採買者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分流,單數者每週三、五、日採買;雙數者二、四、六採買。

高雄

高雄市也啟動分流管控,根據身分證字號尾數分流,假如身分證號尾數是單數:於週三、五、日擇一日購買,身分證尾數雙數:就於週二、四、六擇一日購買。

高雄市場採購分流。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屏東

屏東宣布傳統市場「分流升級」,民眾需依「身分證號末碼」自主分流:

末碼單數→週一、三、五、日採買
末碼雙數→週二、四、六採買

屏東市場採購分流。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