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鋒面南移影響,南部地區終於下起雨來,昨天(30日)在台南的曾文、烏山頭及南化等3大水庫,集水區有明顯降雨,合計約進帳200萬公噸,不過南水局表示,這還不足以緩解旱象,預計僅能提供台南用水2到3天。眼看台南水情吃緊,也讓燈號才剛轉為黃燈的高雄,伸出援手,供應5萬噸的水支援台南。

台南水庫有進帳卻不足以緩解旱象

南部這幾天雖然水庫有所進帳,但水情危機似乎還沒解除,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目前台南地區還是橙燈,雖然昨天降雨量對整個大台南地區有不錯的進帳,但還不足以解除旱象。」

根據資料統計,截至30號下午5點,台南三大水庫包括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分別是48.6毫米、56毫米及33.2毫米,預估總進水量大約200萬公噸,但只能提供台南地區用水2-3天,眼看水情吃緊,高雄伸出援手。

台南水庫進帳。圖/台視新聞

水情剛轉黃燈 高雄支援台南5萬噸用水

高雄地區水情燈號受到這幾天降雨影響,高屏堰的取水量從每天30萬噸提升至80萬噸,終於緩解旱象,29號從橙燈轉為黃燈,由於水情好轉,目前開鑿的62口抗旱水井已停止取水,也供應了5萬噸的水支援台南。

高雄水情緩解。圖/台視新聞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許峻源表示,「目前整個供水量在130萬噸,高屏溪跟高屏溪攔河堰地面的取水,達到120萬噸左右,所以在用水上是無虞的。」

儘管未來幾天受到熱對流影響還會持續降雨,但提醒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畢竟水資源真的得來不易。

台南、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