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本土疫情大擴散,對我國產業造成嚴重,尤其5月疫情再起,重創內需市場,產業界憂心,如果貿然進入到四級警戒,可能導致全面停工,以全年GDP約19兆還有220個工作天數,在不考慮淡旺季下,粗估停工一天產值減損最高可達863億元。

柯文哲昨日在記者會上直言,「停課最容易,停班就很難了,要停工就不得了,如果ICT不能出貨就不得了,這不是只有台灣,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他表示接到科技大老電話建言,如果停工後果不堪設想。

北市超前部署四級警戒兵推 產業界估停工日損863億

但本土疫情擴散衝擊產業,重災區的台北市進行四級警戒擴大管制的兵推,雖然要用最壞打算做最好準備,但產業界憂心,如果貿然提升到四級警戒,恐怕導致全面停工,以全年國民生產總額約19兆及220個工作天數,在不考慮淡旺季下估算,停工一天產值減損最高可達863億元。

若防疫升到四級警戒,全台產值日損恐達863億。圖/台視新聞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提到,斷鏈是大家所關心的問題,倘若多數都停頓了、工廠都停頓了,貨也不能出口、製造、出售,工人也不能上班,所以損害真的是難以想像。

全面停工GDP保5有難度 多個產業恐面臨倒閉危機

全面停工除了帳面上的經濟損失,企業面臨資金斷鏈、營運困難,包括石化業、3C產業、空海運業、觀光旅遊業、餐飲業、銀行業可能有倒閉危機,全年GDP想要保5,產業界沒有這麼樂觀。

若四級警戒封城停班,多個產業恐面臨倒閉危機。圖/台視新聞

中經院WTO與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封城的時間越長,對經濟的衝擊就會出現倍數增長的效果,原因在很多企業口袋比較不深,資金比較不夠的話,可能三個禮拜、六個禮拜還可以撐下去,當過了一個臨界點,比如八個禮拜後,就會出現大量的倒閉潮。

每日本土確診人數超過百人,逐漸逼近四級警戒門檻,就怕疫情不受控,經濟部盤點哪些產業進入四級後仍可繼續維運,做好準備才能損害降到最低。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