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學校體育館,設立了臨時注射站,為12歲到15歲青少年施打疫苗。圖:AP
美國在學校體育館,設立了臨時注射站,為12歲到15歲青少年施打疫苗。圖:AP
  • 美國FDA緊急授權輝瑞BNT疫苗,為12歲到15歲的青少年施打兩劑新冠疫苗
  • 英國對於該不該讓兒童施打疫苗仍舉棋不定,因為兒童染疫後有症狀的很少
  • 全球仍有許多國家,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疫苗供應不足,凸顯疫苗供應分配不公

西方國家不但全力為成年人打疫苗,甚至開始討論可以讓多小的孩子注射新冠疫苗。加拿大領先全球,5月5號開始讓12歲以上的青少年接種,準備秋天開學前,所有兒童跟青少年都至少打一劑,美國則是5月10號開始為12到15歲的青少年施打,歐洲藥管局計畫5月底放行。因為要達到全體免疫的疫苗接種率,從一年前世衛說的6、7成,提升到了8成5,像美國願意打疫苗的成年人都已經打得差不多,成年人接種速度正在減緩,讓兒童跟青少年接種顯得更加重要,這是在沒有疫苗可打的國家的眼裡,這更殘酷的凸顯出全球疫苗分配的不公。

12至17歲患者 比高齡長者比例高

美國從5月中旬開始為12歲到15歲的青少年,注射新冠疫苗,當地藥局在學校體育館,設立了臨時注射站,為60名12到15歲的青少年打疫苗。雖然12到17歲這個年齡層的患者,很少有重症或死亡,但是累計也有150萬人染疫,1萬3千多人住院,到4月底為止,這個年齡層的患者,占所有患者的9%,比65歲以上長者的占比還要高。

許多家長開車帶孩子到注射站,不用下車在車上就可以接種疫苗,也增加施打的速度,但也有些家長不敢讓孩子接種,因為新冠疫苗開發期太短,擔心會有副作用,不過有專家表示,目前有藥廠正在研究,疫苗對各年齡層的好處跟風險,今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可以確定,疫苗能不能為所有的兒童施打,如果獲准,美國就要開放讓12歲以下的兒童接種。

美FDA緊急授權輝瑞BNT 為青少年施打

5月10號美國FDA緊急授權輝瑞BNT疫苗,可以為12歲到15歲的青少年施打兩劑,不到一個星期,全美就有60萬名少年接種,12歲到17歲的青少年,更有4百多萬人已經接種。5月17號全美國確診17724例,是去年6月以來新低,美國單日確診數大降,住院跟死亡病例也明顯減少,15個州5月17號的新增確診也都是零,美國6成的大人已經至少打了一劑疫苗,12歲到15歲甚至更小的年齡層,正迎頭趕上。

該不該為兒童施打疫苗 醫師持正面態度

不過英國對於讓兒童施打新冠疫苗仍舉棋不定,因為英國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有嚴重的呼吸道,與神經肌肉症狀,但是死亡人數極少,目前施打的年齡層都是感染後重症機率,大於疫苗副作用風險的人,兒童染疫後有症狀的很少,這也成了衡量是否讓兒童接種的依據。

對此,美國的小兒科醫師表示,我們容易低估新冠病毒對兒童的影響,變種病毒的傳播力更強,認為兒童也該打疫苗,也有人認為過去一年多,兒童跟青少年因為疫情讓他們不能上學,失去了該有的學習進度,與同儕的互動,或許讓孩子重回校園,是讓他們接種疫苗的最大理由。

但現在有許多國家,特別是很多開發中國家,到現在都還沒有開始打第一劑疫苗,美國不但已經打到12歲以上,還準備年底開始打12歲以下的兒童,顯示疫苗供應分配的不公,富國以外的其他國家,恐怕會面臨更長的疫苗等待期。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