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在昨(30)日宣布採購高端和聯亞兩家國產疫苗廠商各500萬劑疫苗,被外界質疑第三期試驗都還沒通過就購買。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這問題其實不用我再來講,這個是非對錯有一定的標準」,他表示,若是在一年前,全世界都還沒研發出疫苗,而且台灣感染情況非常嚴重時,中央政府購買未通過完整臨床試驗的疫苗「我反而不會講話」,但以目前情況來看,當局應該依現在的環境情勢來做決策。

柯文哲指出,目前全世界已有18億人打過疫苗,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之疫苗也有6支以上,每支都是施打過上億人口,在這原則下,我國卻在此時採購一個二期試驗都還沒完成的國產疫苗,直言「國外疫苗價格多少(都訂定),馬上就可以買」,這時候政府仍選擇採購國產疫苗,理由為何應該說明清楚。

柯籲中央:應考慮國家最大利益 而非兩家生技產業利益

柯文哲舉例,過去許多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可的藥物要進口到台灣,「我們的衛生署是跟他審來審去的」,他坦言,這個叫做「行政障礙」,目地是為了保護本國產業。但柯文哲提出質疑,現在中央到底是要保護我國的生技產業,還是要保護本國人民的生命?認為中央應該把政策的價值講清楚。

柯文哲坦言,自己也同意「發產本國生技產業很重要」,但他強調,現在北台灣潛伏的感染源都已擴散,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呼籲政府應該考慮的是「國家的最大利益」,而非考慮兩家生技產業的最大利益。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