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今說明各界疫苗來文情況。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今說明各界疫苗來文情況。圖/台視新聞

本土疫情警戒尚未解除,許多企業、民間團體表示要自購捐贈疫苗,台大政治系教授暨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表示,確實有獲得1000萬劑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目前持續和BNT談授權,希望為台灣引進500萬劑BNT疫苗;日前提出捐贈意願的佛光山今(31)日上午也和指揮中心專家會面。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若是有相關文件都能盡早遞交,指揮中心都會盡快介入協調,讓事情更順利進行。

民間團體熱心接洽疫苗 陳時中強調:快提文件

台大教授張亞中傳出透過台商和中國友人獲得捐贈1000萬劑疫苗,分別是500萬劑BNT疫苗和500萬劑中國國藥集團北京生物公司的滅活疫苗,目前已遞交申請書給指揮中心。至於郭台銘500萬劑BNT疫苗,還在談授權。

台灣民間團體和企業給予採購疫苗極大助力,陳時中表示,民間團體很熱心的採購疫苗提供給社會大眾,「不過指揮中心一再強調,若有相關疫苗文件應盡早提出來,政府才能夠去介入,讓採購疫苗能夠更順利、更快速」。

陳時中回應「中央介入疫苗採購」 法律保障、負責任問題

陳時中在會中也再次回應「採購新冠疫苗需由中央簽約」的疑慮,強調簽約的過程非常繁瑣,既然藥廠能夠賣給台灣,讓中央政府幫忙簽約,這樣大家在法律上面的保障會更好,但若是大家一定要自己去簽,一切都符合法規,這也是可以討論,只是目前國際上各國都是依照中央政府簽約採購的方式進行。

陳時中表示,目前有很多藥廠除了提供給COVAX疫苗外,他們並不與非國家的單位談售疫苗,甚至有些單位只和COVAX談疫苗,拒絕其他管道,這是原則性狀況。陳時中強調,這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政府能夠站在比較負責任的角度辦事,但若是有人覺得可以有更方便的管道拿到疫苗,那就盡量符合法規面來解決問題。

陳時中提到,目前向食藥署來文的有4個單位、跟CDC行文的有2個單位,至於有在媒體報導而還沒來文的共有10個單位。他強調,採購疫苗貨源、相關技術資料等都是必須審查的關卡,因此要盡快提出相關文件,即時幫各單位檢視,避免走冤枉路。

指揮中心會面佛光山 供單一窗口推進後續流程

各界努力拚國際疫苗來台,佛光山代表一早前往指揮中心,和副指揮官陳宗彥、政務次長薛瑞元還有副署長莊人祥一同會面,陳宗彥提到,對於要提供的行政協助、未來如何配合和合作,雙方都有充分溝通,指揮中心之後將提供單一窗口進行後續工作流程,佛光山也感謝指揮中心的協助,並理解政府採購疫苗堅持的原則,包括安全性、有效性、合法性等。

陳宗彥表示,佛光山都已了解後續的行政程序,指揮中心也會給予協助,指揮中心也會幫助閱覽佛光山和原廠之間聯繫的文件,以及提供相關諮詢。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