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29號出現一名疑似確診個案,清潔人員全副武裝大規模消毒。圖/台視新聞
澎湖29號出現一名疑似確診個案,清潔人員全副武裝大規模消毒。圖/台視新聞

澎湖縣的防疫恐怕面臨考驗!一名50多歲的婦人,15號從馬公搭機到台北,20號再從高雄返回澎湖,直到27號才出現相關症狀,拖到昨天29日才就醫,轉送急診後昏迷不醒,至今仍在插管治療。但澎湖縣長在臉書發布這名婦人病例,卻絕口不提「確診」二字,讓澎湖人整晚擔心害怕,只好透過清消的照片,去拼湊婦人的足跡,附近店家也不敢開門營業。到底是不是確診個案,指揮中心今天30日表示,由於澎湖先前是零確診,為求慎重,這名個案的檢體會送回台北,做進一步的檢驗。

澎湖縣府公布足跡 卻不提「確診」

清潔人員全副武裝,大規模消毒,原來是因為澎湖29號出現一名疑似確診的個案,消息一出,震驚當地民眾。民眾說,「會害怕,確診者離我們滿近」,附近店家也說,「近期內看情況,可能先休息一陣子,有點太晚了,有點措手不及。」

難道當地零確診的紀錄要破功了嗎?網路也瘋傳這名個案的足跡,實際到訪附近地點店家,早就拉下鐵門暫停營業,但針對民間散播的足跡訊息,澎湖縣府 不證實也不否認。

足跡包括馬公北高 疫調困難追蹤手機

這名50多歲的婦人,15號從馬公搭機到台北,20號再從高雄回澎湖,直到27號肺部出現症狀,29號到診所就醫,後來轉送醫院急診,隨即陷入昏迷插管治療。相關足跡和疫調更是難上加難,只能透過追蹤手機訊號,和詢問親友的方式,一步步抽絲剝繭。

澎湖婦疑確診。圖/台視新聞

澎湖縣政府發言人陳其育表示,「衛生局和環保的相關單位人員來了解她的足跡,還有活動的區域,她是昏迷的狀態,足跡和接觸對象上面疫調比較困難。」

莊人祥:澎湖第一例要謹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澎湖這個案子,她的檢體目前是有送到,帶回台灣,我們會再做一次採檢確認,因為是當地第一個個案,所以會比較謹慎。」

疫情當前,謹慎應對,這回澎湖的個案,縣長在臉書上貼出清消的照片,明顯看出路段卻又不直接公布足跡,讓民眾自己拼湊足跡,難免引發質疑。

澎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