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立陶宛等國的民眾上街抗議,要求白俄當局放人。圖/AP
波蘭、立陶宛等國的民眾上街抗議,要求白俄當局放人。圖/AP

白俄羅斯當局23號強行攔截一架客機,逮捕異議記者跟他同行女友,引發國際撻伐,許多國家民眾紛紛上街抗議,聲援記者。記者的父母也現身波蘭,呼籲國際社會向白俄政府施壓。眼看國際譴責聲浪越來越大,不過俄國總統普亭仍表態支持白俄總統魯卡申科,還在29號邀請魯卡申科父子搭遊艇出海觀賞海豚。

普亭相挺!魯卡申惹眾怒 挨批「跟北韓一樣」

示威者拿著一隻拖鞋狠打在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科臉上,痛批魯卡申科是獨裁者。白俄當局23號強行攔截一架瑞安航空客機,逮捕異議記者普羅塔塞維奇跟他女友薩佩加,引發軒然大波,示威者更痛批,魯卡申科這種逮捕異議者的作法,簡直跟北韓的狀況一樣。

示威者拿拖鞋狠打在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科臉上。圖/AP

波蘭、立陶宛等國的民眾紛紛上街抗議,高舉象徵白俄反對派的紅白旗,要求放人。普羅塔塞維奇雙親則現身波蘭抗議現場,請求歐美各國向白俄當局施壓,他的母親喊話國際社會幫助他們,讓普羅塔塞維奇、薩佩加,跟所有的政治犯恢復自由。

不過飽受國際撻伐的魯卡申科,有俄國總統普亭為他撐腰,普亭29號還邀魯卡申科父子到黑海度假勝地索契,搭遊艇出海,享用奢華午餐,欣賞海豚,兩人全程有說有笑,似乎對國際間的譴責聲浪毫不在乎。

異議人士惴惴不安 至少150名記者逃離白俄

這起逮捕事件也讓白俄羅斯異議人士不安,已經有至少150名記者逃離白俄。而薩佩加律師28號首次獲准探視薩佩加,律師表示已開始為辯護做準備,並透露,看守所環境足以讓薩佩加安心,白俄異議記者日後動向,國際持續密切關注。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