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提法案。圖/台視新聞
美國會議員提法案。圖/台視新聞

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美國跨黨派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跟夏波(Steve Chabot)提出「台灣外交檢討法案」,法案將正名駐美代表處為「台灣代表處」,並且要求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的任命案必須獲得參院同意,其中對於台灣官員與外交人員無法取得外交簽證部分,國會議員認為,這無法準確代表他們作為台灣官方在美國的任務目的,因此法案將創建一個新的簽證類別,鼓勵美台官員建立更緊密的政府聯繫。

台灣外交檢討法案 AIT處長任命須獲得參院同意

民主黨眾議員薛曼、共和黨議員夏波共同提出「台灣外交檢討法案」,指示國務卿與台美事務委員會展開協商,正名駐美代表處為「台灣代表處」,這項草案也包含「台灣特使法案」內容,要求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任命須獲得參院同意,並且為台灣駐美官員創建「專用簽證」。

美議員提案正名我駐美處 外交部:持續關注進展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對此表示,「感謝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採取各項友我作為,未來將持續關注法案的後續進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這些都是在證明台美關係已經是準官方的關係,台灣跟美國之間是政府跟政府、國家對國家的互相的互動關係。」

美議員提案挺台 為台駐美官員創建「專用簽證」

對於台灣官員與外交人員無法取得外交簽證,而是用投資者簽證取而代之,美國國會議員認為這無法準確代表他們作為台灣官方在美國的任務目的,因此為台灣駐美官員建立一個新的簽證類別,更能夠跟美方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

美國政策將我國稱為「台灣」,而不是「台北」或「中華台北」,2019年也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強化雙邊關係,未來台美互動將更密切。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