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紮實對地閃電,劃破清晨灰濛天空。圖/翻攝自Facebook@mdc.cwb-1
一道紮實對地閃電,劃破清晨灰濛天空。圖/翻攝自Facebook@mdc.cwb-1

受到滯留性梅雨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今(30)天一早就針對台中以南到高雄、澎湖等9個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整體來說,這波梅雨鋒面將影響至6月1日,其中又以今天影響最顯著,氣象專家賈新興就說,衛星雲圖上的粉紅色雲團是「豪雨製造機」。

天氣風險:很久沒看到這種妖魔鬼怪的天氣

轟隆巨響,伴隨一道紮實對地閃電,劃破清晨灰濛天空。梅雨鋒面抵台,中部地區一早雷電交加,天氣風險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波雷雨系統的閃電訊號非常密集,「很久沒在台灣上空看到這種妖魔鬼怪的天氣系統」。

粉紅色雲團豪雨製造機 西半部防大雨

而雷雨胞更帶來強降雨,衛星雲圖上一大片中尺度對流,就壓在台灣正上空,氣象專家賈新興更形容,粉紅色的雲團是豪雨製造機,西半部地區都得慎防大雨襲擊。

週三過後鋒面北抬 雨勢才會明顯趨緩

中央氣象局提醒,這波梅雨影響時程以今天最為劇烈,西半部和東北部都可能有局部大雨、豪雨。下週一(5/31)到下週二(6/1),降雨強度雖然會日漸減弱,但仍可能會有短延時強降雨,不能掉以輕心;等到下週三(6/2)後,鋒面北抬,雨勢才會明顯趨緩,在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梅雨鋒面影響時程。圖/台視新聞

下週六新一波鋒面靠近 全台有雨天氣

等到下週六(6/5),會再有新一波鋒面靠近,全台有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指出,「6/5預估這波鋒面移動速度相對比較偏快,雖然全台可能都會有比較明顯的雨勢,過去移動速度比較快的話,它其實下的雨量是相當比較有限的。」

今年首波滯留性梅雨鋒面來台,對水情不無小補,但要水庫完全解渴,還得再來幾波才真正夠力。

台北/陳詩雨、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