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奧運是否如期登場,引發關注。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東京奧運是否如期登場,引發關注。圖/翻攝自AP Direct

剩下不到兩個月,東京奧運是否如期登場,倍受矚目,因為日本疫情持續延燒,專家也一再警告,病毒擴散風險相當高。日本媒體報導,國際奧委會(IOC)近期拋出「生死狀」提議,要求參賽選手簽切結書,即使感染新冠病毒,也不能追究主辦單位,引起外界質疑。

海外代表團縮減到7.8萬人 嚴防和民眾接觸

日本疫情持續延燒,但距離東京奧運不到兩個月,面對高染疫風險,執意舉辦的國際奧委會27日拋出如「生死狀」的提議,表示參賽選手有義務簽署免責切結書,即使染疫也不能追究主辦單位,引發美國奧會強烈質疑。

東京都知事坦言,若東奧再次延期相當困難,日相菅義偉也提出具體的防疫措施,包括大幅刪減海外代表團人數,從原訂的18萬人縮減到7萬8千人。選手和相關人士將接種疫苗,接受嚴格採檢,並限制住宿地點,移動時必須搭乘專用車,嚴防和民眾接觸,如果惡意違反,將可剝奪資格。

東奧不開放海外觀眾 境內觀眾上限未拍板

另外,東奧已經決定不開放海外觀眾入場,但日本境內觀眾能不能進場、人數上限多少,東奧委員會主席表示,要等到緊急狀態結束後,才可能拍板決定。

東京大型公園開放民眾觀賽 每天估3.5萬人

另一方面,東京代代木等大型公園原先預定開放民眾觀賽,預估每天有3.5萬人,目前這項計畫不變,居民反應兩極。東京政府表示,目前正考慮採預約制,限制入場人數,但仍有專家感到憂慮,認為若東奧不能停辦,至少要做到沒有觀眾的閉門賽事,才算相對安全。

國際組/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