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8號)我國單日新增19例死亡個案,統計全台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包含本土和境外一共有78人死亡,已經超過2003年SARS時期的73人,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的感染患者,一開始大多是輕症或者出現吸不太到空氣,這些不容易被警覺的症狀,因此導致死亡率提升。目前全台有超過15家醫療院所員工或收治患者,出現染疫情況,專家指出,一旦醫療量能崩潰,恐怕會讓疫情變得更加嚴峻。

新冠肺炎計78死 超越SARS時期的73死

全台染疫人數激增,死亡個案更從最早的個位數,近日接連幾天上升到兩位數,統計從疫情開始至今,包含境外和本土,我國累計有78人死亡,超越2003年SARS時期的73人。而從指揮中心定調進入「社區感染」的5月11號起算,光是這波疫情,短短10多天,就有66人死亡。

新冠肺炎全台死亡人數。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新冠病毒在疾病惡化的時候,它發病很猛爆,一下子就會突然導致呼吸衰竭,即使我們已經有了抗病毒的藥物,但只能夠改善死亡率大概5到10%,未來的一段時間內,我們還會看到更多的死亡的病例出現」。

台灣目前死亡率0.9% 專家:未來恐還會上升

以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率2%來看,台灣目前的死亡率是0.9%,但有醫師分析,我國適逢疫情爆發初期,確診病人快速上升,加上罹病者多為長者,未來死亡率可能朝南韓的1.4%靠攏。

醫療負荷緊繃 全台超過15家醫療院所陷疫情

尤其如今的醫療負荷緊繃,全台包含龍頭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振興醫院、台北血液透析中心,都出現有患者或員工確診,新北亞東醫院也有14人感染,另外桃園醫院、高雄仁惠醫院都有人員染疫,統計全台有超過15家醫療院所陷入疫情之中。

多所醫療院所出現確診。圖/台視新聞

李秉穎說,「醫護人員染病的話,會影響到醫護人力,因為他們也需要做隔離,所以這段期間院內感染的控制是很重要的」。

未來兩週很關鍵,必須堅守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則,截斷病毒傳播鏈,疫情才有機會趨緩。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