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布紓困計畫,家有國小以下孩童可領1萬元現金補貼。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公布紓困計畫,家有國小以下孩童可領1萬元現金補貼。圖/台視新聞

疫情衝擊許多家庭生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召開防疫紓困會議,提出「孩童家庭防疫現金補貼」,如果家裡有國小以下孩童,或是國高中特教學生的家庭,每位孩童可以領到一萬元的一次性現金補貼,預計有250萬個孩童受惠,有家長樂觀看待,認為不無小補,也有家長跟政府喊話,希望可以多幫忙一點,而這次紓困4.0補助將採「主動撥款原則」,去年申請合格者,這次免填資料直接入帳。

政院紓困發「孩童家庭補貼」 估250萬人受惠

邊顧小孩邊忙工作,三級防疫讓學校停課延長到6月14日,讓家長忙到好厭世,學童家長崩潰直說「真的很難受」,小孩子都在家不能出門,然後還要天天煮飯。

行政院拍板,如果家裡有國小以下的孩童,包括還沒上幼兒園的小baby,還有國高中的特教學生家庭,都能領到一次性定額現金,暫定每位孩童發新台幣一萬元,預計250萬孩童受惠。

家有國小以下孩童,每人發一萬。圖/台視新聞

有學童家長認為怎麼說夠不夠,多少有補貼到啦,但也有人認為,如果時間拉長,一萬也不是很夠,因為小孩子花費不只這樣,可是長時間下來只能暫時解決問題。

孩童補助領取資格限制惹民怨 政院:為減輕育兒家庭負擔

家長表示一萬津貼當然不無小補,但還是希望政府能多幫忙,不過領取資格有限制,不免讓國高中生家長有些怨言。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提到,院長蘇貞昌也表示,在考量政府的財政後,為減輕育兒家庭防疫期間的負擔,給予一次性的定額現金補貼。

政院解釋,這波現金補貼把年齡界線訂在國小,因為12歲以下無法單獨在家,希望透過現金補貼減輕爸媽育兒負擔。

勞工4.0紓困採主動撥款 「救命錢」最快6/4入帳

另外,針對勞工的紓困4.0預算,補助會採主動撥款原則,只要立院修法完成,最快6月4日民眾就能領到第一波紓困金,羅秉成透露,蘇貞昌院長強調,紓困要及時,行政作業要更加有效率。

紓困4.0最快6/4入帳。圖/台視新聞

延續去年紓困基礎,這回強調即時性,速度要快,在疫情衝擊下,把關鍵的「救命錢」送到民眾手中。

台北/林宸頡、林楷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