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血庫告急。圖/台視新聞
中部血庫告急。圖/台視新聞

受到國內疫情影響,民眾捐血意願降低,根據捐血中心統計,包含台中、彰化、南投、雲林等縣市的血庫存量告急,其中A型血和B型血都剩不到4天。即便防疫期間,醫院減少非必要手術,用血量需求下降,但捐血量更少,導致入不敷出。現在捐血中心除了提高捐血站的防疫規格外,也將營運時間拉長到晚間,配合上班族可以先捐血再回家。

醫院日需血量降到1500袋 捐血量也下降

中部血庫存量目前是全台最低,包含台中、彰化、南投、雲林4個縣市都鬧血荒,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盡量不出門,同時降低捐血的機會,即便目前醫院減少非必要手術,每天需求從1800袋降到1500袋,但每日捐血量只有1200袋,仍然入不敷出。

提高防疫、營運至晚8時 盼提高捐血意願

其中A型和B型存量不到4天,AB型和O型也低於7天。血庫告急之際,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長陳家綺強調,配合國內三級警戒,各大捐血地點也都堅守防疫,除了解旅遊史,還必須實聯制、人流控管,民眾還得量體溫、全程戴口罩,進出必須踩踏消毒毯和用酒精消毒手部,高規格防疫。

除了提高防疫規格,捐血中心為了提高民眾捐血意願,也將市區兩個捐血處營運到晚間8點,呼續上班族,可以先捐血再回家,期盼能夠有效緩解缺血情況。

台中/林書弘、王勝炫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