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公布紓困9措施。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公布紓困9措施。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主持北市防疫記者會,受到本土疫情影響,北市至今已停課10天,夜市餐廳幾乎都關門,民生大受影響,對此,他公布北市紓困計畫,表示比照去年「減租減稅」先預定三個月,但疫情嚴峻,他認為「今年計畫進行時間應該會更長」。

減租減稅、延租延稅 柯文哲公布9大紓困措施

柯文哲今日公告「台北市9項短期紓困措施」,自5月開始算起,以三個月為基準,後續會再視疫情狀況展延或修正,措施主要按照去年的「減租減稅、延租延稅」進行。

財政局長說明,9大短期紓困措施中,以租金、稅金和勞工權益為主,第一「延稅」,房屋稅、娛樂稅、牌照稅、地價稅可延12個月或分36期,不論是商家營業額衰退15%、個人因疫情有失業皆可申請,另外,房東有主動減租給房客比率達15%,同樣可申請延後繳房屋稅。

此外,第二「降稅」,停業或禁內用房屋稅從3%減至2%,約有17萬營業用戶受惠,而娛樂產業則免娛樂稅,且將娛樂稅減半延長至111年6月;第三「減租」,承租市有不動產營業減50%,住宅可減20%;第四「免租」,承租市有不動產停業可免租;第五「延租」,承租市有不動產租金可延12個月。

專責防疫旅館、失業勞工補貼 柯文哲:目標7月回復正常

而除了稅金以外,第六項「優息」,質借利息可減半;第七「補貼」,防疫旅館、專責防疫旅館、市民急難救助、公車紓困、藝文專案補貼等,都可提供民眾申請,其中專責防疫旅館最高14天補貼2萬8千元;第八「企業融資」,15億元融資額度、利息補貼1.25%、還款展延6個月;第九「勞工紓困」,失業給付讓勞工能安心即時上工,此外,也針對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費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等,提供紓困補助,其他相關資訊可在北市府官網COVID-19專區查詢。

北市府9大紓困計畫。圖/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表示,過去大家有過經驗,今年要再進步,因此失業勞工紓困給付將採「線上申辦」,這一次的紓困朝向E化,以便民為原則,目標就是7月可以營運、勞工可以就業,大家生活還可以過得下去。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