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奧地利台灣留學生送N95口罩。圖/翻攝自錢薇娟臉書
在奧地利台灣留學生送N95口罩。圖/翻攝自錢薇娟臉書

籃球女將錢薇娟日前帶領三對三中華女籃代表隊,前往奧地利搶攻奧運門票,球隊開心戴上中華隊特製的醫療口罩,但這樣的口罩在奧地利竟不合規定,理由是防護力不足。錢薇娟透過臉書發文,說戴著台灣合格的醫療口罩,差一點就無法進餐廳吃早餐,最後還是透過台灣留學生幫忙贈送當地N95口罩,才解決窘境。

台口罩過濾效果達90% 歐洲規定需達94%以上

錢薇娟25日在臉書上寫下,一入境奧地利,從採檢開始就讓她感覺到台灣的溫柔,到了隔天球隊要進餐廳吃早餐,原本想戴著中華隊特製口罩,展現團隊向心力,沒想到竟然被餐廳阻擋,原因是台灣口罩,在當地被認為防護力不足。

其實台灣的醫療口罩過濾效果可以到90%,不過在歐洲,大部分國家規定口罩的過濾要達到94%以上,也就是N95口罩或是FFP2口罩,不少網友質疑,是不是台灣對口罩標準太低。

台口罩標準太低?醫生:免擔心一般醫療用就足夠

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解釋,因為國外疫情較為嚴峻,所以國外才會將口罩規範升級,而台灣一般醫療口罩會有縫隙,是不夠緊密的,自然不符規定。

袁明琦強調,在台灣一般醫療口罩就能有很好的防護力,對現階段的台灣而言,防護力是足夠的;至於N95口罩或是FFP2口罩,雖然防護力高,但透氣力不足,特別是台灣進入夏天,天氣炎熱,高規格口罩並不適合久戴。

台北/王志恆、楊文豪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