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塔斯馬尼亞惡魔」的袋獾。圖/翻攝自YouTube
俗稱「塔斯馬尼亞惡魔」的袋獾。圖/翻攝自YouTube

澳洲具有代表性的動物除了袋鼠之外,還有另一個極具象徵性、但卻瀕危的動物,就是俗稱「塔斯馬尼亞惡魔」(Tasmanian Devil)的袋獾。3000多年前,袋獾因被澳洲野犬獵殺,而在澳洲大陸絕跡,只有在塔斯馬尼亞島上看得到牠們的蹤跡。經過動保組織的細心復育,已經有幾隻袋獾在澳洲大陸的野外誕生,保育團體希望袋獾在澳洲本土成功繁殖,綿延不絕。

「袋獾」現存最大食肉有袋動物 有望帶來繁殖

俗稱塔斯馬尼亞惡魔的袋獾,是袋鼬目裡最大的食肉動物,也是地球現存最大的食肉有袋動物。3000多年前遭到澳洲野犬的獵殺而在澳洲大陸絕跡,只在塔斯馬尼亞島上存活。

瀕臨滅絕物種 動保組織成功野放26隻袋獾

去年底,動保組織「澳洲方舟」(Aussie Ark)在新南威爾斯州的巴靈頓野生動物保護區,野放了26隻袋獾,幾個月後成功繁殖誕生了7隻幼仔。

母袋獾一次可生下20到40隻的幼仔,一開始動保組織要隨時監控掌握小袋獾們的身體狀況,直到牠們完全適應環境。澳洲野生動物專家提姆(Tim Faulkner)指出,「如果袋獾停止呼吸,一切都完了,檢查袋獾身體狀況,除了遠端科技,唯一的方法就是誘捕。」

提姆表示,「終極的成功是在澳洲大陸出現自我調整、自己自足的袋獾群體,營造並平衡更大的生態系。」營造一個多元而健康的生態體系,讓瀕危動物生生不息,澳洲動保組織正為人類立下成功的典範。

國際組/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