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嚴峻,考驗醫療體系量能,各地陸續傳出醫院隔離病房不敷使用,指揮中心全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宣布,確診者從採檢或發病日達10天以上,且PCR檢測Ct值超過30以上,可解除隔離,並自主管理7天。另外第一線醫療人力吃緊下,指揮中心也拍板,放寬被匡列為接觸者的醫護隔離標準,像是還沒打疫苗的隔離縮短為7天,只要採檢一次陰性就可以返回崗位。

放寬確診者解隔離標準 指揮中心:提升病床周轉率

疫情至今未明顯降溫,天天新增上百例確診下,許多醫院隔離病房早不敷使用,副指揮官陳宗彥就在記者會上表示,只要確診者距離發病或採檢日達10天以上,且PCR的檢測Ct值超過30以上(含30),可進行完成解隔離的程序,用這樣的方式,提升病床的周轉率。

Ct值高低和病毒量成反比 指揮中心以Ct值、採檢日當標準

所謂Ct值是PCR檢驗出的數值,Ct值較低,顯示剛被傳染體內病毒濃度較高,在染疫14至20天後,Ct值會逐漸變高,如果到了30以上,傳染力相當低,因此只要距離發病或採檢日達10天以上、且PCR檢測Ct值超過30以上,就可進行解隔離並自主健康管理7天。

指揮中心放寬確診者解隔離標準。圖/台視新聞

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Ct值越低代表這個人傳染力很強、Ct值越高代表體內病毒已經剩很少,採檢棒上只剩下一點點病毒,要拚命複製好幾次,機器才驗得出來。

醫護隔離標準放寬 未打疫苗隔離14天縮短為7天

同樣醫療人力吃緊下,指揮中心也拍板,放寬被匡列為接觸者的醫護隔離標準,在打完兩劑疫苗後,沒症狀就可以返回工作崗位,還沒打疫苗的人,本來應該隔離14天,直接縮短為7天,只要採檢一次陰性就可以回來上班。

指揮中心放寬醫護解隔標準。圖/指揮中心

另外,先前北市提出放寬確診者一人一室的規定,指揮中心也同意雙北能彈性調整,滾動式修正希望提高醫療量能,共同抗疫。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