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滿月+月全食 下次2033年再見

超級滿月+月全食,下次2033年再見。圖/南瀛天文館 授權提供

今天(26日)晚間「月全食」登場,特別又適逢月球軌道到近地點附近(36.37萬公里),月全食+最大滿月,月亮看起來特別大,而且還呈現暗紅色的景象,真的非常壯觀,不過下次要再見到這樣的超級血月,恐怕要等到12年後的2033年了。

今晚月升為晚間6點33分,月全食晚間7點9分為「食既」(全食開始)、晚間7點19分「食甚」(全食)、晚間7點28分「生光」(全食結束)、晚間8點53分「復圓」(偏食結束),及最後階段的9點51分「半影食終」。

月全食的地影橫截面圖。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至於為何為暗紅色,氣象局表示,在月全食階段,月球雖在地球影子區,但並非完全看不見,因為陽光會穿過地球周邊大氣層,部分紅光被大氣折射到月面,所以肉眼觀測時,月球將呈現暗紅色。

不管是已經欣賞過今晚美麗血月的朋友,或是錯過觀賞的民眾,都歡迎透過台視新聞YouTube頻道重新回味,因為下次再見,可就要等到2033年了。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