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表示若被逼到沒辦法,北市不排除「自謀生路」採購疫苗。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表示若被逼到沒辦法,北市不排除「自謀生路」採購疫苗。圖/台視新聞

面對台灣疫情延燒,現在想打疫苗也沒能打,南投縣長首開地方第一槍,向上海復星購買BNT疫苗,柯文哲今(26)日召開北市防疫記者會,被問到是否也會和南投縣一樣買疫苗,對此他回應,「如果被逼到沒有辦法,只好自謀生路」。

中央給地方買疫苗權限「不負責任」 柯P:沒想像中簡單

過去柯文哲曾批「中央下放採購疫苗權限給地方,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如今疫苗實在不夠打,下一批可能還要等到8月,是否會提前自行採購?對此柯文哲表示,長期以來都覺得「採購疫苗」的問題應該是中央統一處理,畢竟疫苗在全世界有很多種,溫度、接種間隔的差異各式各樣都有,且全台2300萬人要75%以上的人都接種疫苗,並沒有想像中簡單,整個行政流程也變得很複雜。

中央想等國產疫苗 柯文哲:賭國運要想清楚

不過柯文哲強調,因為「問題已經拖太久」,中央沒有行程表,又可能想要等國產疫苗,但他認為,目前世界上WHO認證的疫苗都是大國生產,就連日本、韓國也都沒有辦法自產疫苗,不是說台灣不行,但是要把國家的命運賭在這個上面,要好好想清楚。

台北市若被逼到沒辦法 柯文哲將「自謀生路」採購疫苗

另外一方面,柯文哲點名台灣是國際孤兒,國產疫苗將來產出,短時間內也難拿到國際認證,不敢說拿不到,但要拿到恐怕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情,這中間還有經濟規模的問題,因此他表示,台北市政府若是被逼到沒有辦法,也聽不到一個明確的答案,「那當然只好自謀生路」。

「台灣其實很脆弱」 北市衛生局長:盡早拿到疫苗是重點

面對疫苗問題,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深感,前半段防疫台灣做的很好,認為有時間可以慢慢等疫苗,也以為對病毒有抵抗力,但這一波疫情讓國人看到,「台灣其實很脆弱」,觀察國際上大國的疫情狀況,一旦爆發都要好幾個月的時間,加上台灣並沒有普篩,因此目前還只是局部數據,台灣的疫情也不會短短幾個禮拜、幾個月就結束。

黃世傑提到,台灣是個疫苗施打率很低的國家,就美國、以色列等國家的經驗來說,拿到疫苗就趕快施打,絕對有效控制疫情,因此盡快拿到國際認證的疫苗對台灣人來說都是福氣,否則接下來幾個月重症、死亡率會越來越多,醫療量能也會崩潰,這是現階段要嚴肅面對的問題,「台灣現在就像一堆乾草,疫情火點下去,會燒多久不知道」。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