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有福了,今(26)日晚間「月全食」登場,特別的是又適逢月球軌道到近地點附近(36.37萬公里),月全食+最大滿月,月亮不但看起來特別的大,而且呈現暗紅色的景象會更加壯觀,氣象局表示,雖然今晚天候狀況佳,肉眼可以觀測,但適逢防疫期間,大家不必急著出門,建議民眾可以透過直播觀賞。屆時《台視新聞》也會直播這俗稱叫「超級血月」的天文奇觀。

月全食又適逢最大滿月,全台於晚間6點30分左右看見月亮東升,月亮呈現又大又圓還是暗紅色的則在「食甚」到「生光」期間,時間是19:19到19:28分。

月全食晚間7點9分為「食既」(全食開始)、晚間7點19分「食甚」(全食)、晚間7點28分「生光」(全食結束)、晚間8點53分「復圓」(偏食結束),及最後階段的9點51分「半影食終」。

月全食的地影橫截面圖。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天文站說明,月食是月亮在軌道運行時,進入地球本影區,太陽光被地球遮擋,使得月面無法反射陽光而有缺角或隱沒。

至於為何為暗紅的「血月」,氣象局解釋,在月全食階段,月球雖在地球影子區,但並非完全看不見,因為陽光會穿過地球周邊大氣層,部分紅光被大氣折射到月面,所以肉眼觀測時,月球將呈現暗紅色。錯過今晚的超級血月,下次要等到12年後。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