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梅雨鋒面報到,全台各地有望降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週末梅雨鋒面報到,全台各地有望降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今(26)日鋒面遠離,台灣附近水氣減少並轉為西南風,各地天氣多雲到晴,降雨範圍縮小,僅南部地區零星陣雨,午後各地山區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象局預估,下波鋒面週五、週六接近台灣,中南部地區整天不定時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週日至下週二鋒面影響,台灣附近天氣相當不穩定,降雨範圍較廣、時間較多。

9縣市高溫警示 南台灣高溫可達38度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各地清晨氣溫約25、26度,白天高溫東半部約31、32度,西半部約34、35度,感受悶熱,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資訊,中午前後台南市近山區或河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嘉義市地區、彰化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台中市、雲林縣、嘉義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

氣象局發布高溫警示。圖/台視新聞

估鋒面停留至下週三 彭啟明:降雨可期

氣象局預估,週五、週六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台灣附近亦受帶來些水氣的西南風影響,天氣稍不穩定,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整天不定時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雲量稍增,中午過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下週日鋒面在台灣附近建立,下週一、下週二鋒面影響,台灣附近天氣相當不穩定,降雨範圍較廣、時間較多,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下週三至下週五鋒面逐漸北移至台灣北部海面,各地天氣仍不穩定,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指出,下週一這波鋒面的位置有機會再更往南壓到台灣附近,預計全台各地都會有降雨的機會,鋒面的停留時間大約到週三,週四鋒面略往北抬,週五鋒面將再往南壓,各地天氣再轉趨不穩定,台灣的降雨可期。

各地空品「良好」等級 北部「普通」等級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及氣象局預報資訊,今日清晨至上午西半部地區風速偏弱,稍有污染物累積;午後各地風速稍增強且高溫炎熱,有利污染物擴散,空氣品質可望轉好,惟北部近山區須留意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

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