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疫情升溫,疫苗被視為是疫情終結站,南投縣長林明溱認為,國產疫苗最快也要等到七月才上市,公開向中央喊話,開放讓地方自購疫苗,並表示南投縣政府已準備好預備金,也已經聯繫上德國BNT疫苗代理商「上海復星」,只要中央同意,將購買30萬劑讓縣民施打。但指揮官陳時中仍強調,疫苗採購是中央負責,地方有訊息可提供上來幫助中央研判,但目前沒有收到地方的公文。

「非中國產疫苗」 南投:想買所代理輝瑞疫苗

林明溱公開向中央喊話,應讓地方政府自己採購疫苗。圖/台視新聞

不只金門等不及,南投縣長林明溱今(25)天也公開向中央喊話,「一年多了還在拖拖拖,要拖到什麼時候才有疫苗給我們地方來打?」期盼中央直接開放有能力的地方政府自己買,浙江台辦已經和他們聯繫,若南投縣需要協助,就會盡量來協助。

不過,有部分民眾對於中國產的疫苗存有疑慮,林明溱在記者會上說明,縣府想買的不是中國國產疫苗,而是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BNT輝瑞疫苗,不排除動用2千5百萬預備金來買疫苗,林明溱強調,一切都已經跟中方連繫好,就等指揮中心授權同意。

陳時中:整體疫苗戰略 由指揮中心來負責

陳時中表示,疫苗的防疫戰略,由指揮中心負責。圖/台視新聞

但對於地方政府喊話,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整體的疫苗的戰略,是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來負責,有什麼樣的訊息,都可以提供給我們,我們會加以研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則表示,並沒有接到金門跟南投的來文。 

疫情延燒,大家都在等疫苗,只是中國疫苗能不能買?有誰想施打?安全性如何?中央、地方依舊沒共識。

南投/曾如成、呂欣玫、楊岳達、陳建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