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本土案例已經突破3千人,不少民眾一出現症狀就很緊張,立刻前往快篩站篩檢,醫療量能快要撐不住。國內醫師提醒,可以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列出的COVID-19之8大症狀判斷,像是發燒、咳嗽、喉嚨痛都是常見的症狀,有其中1樣症狀,恐怕就有篩檢必要,但沒有症狀也不代表不需要快篩;有收過細胞簡訊、有相關接觸史,或是到過高風險區域的民眾,也可以考量自主做篩檢。

萬華確診病例三位數!新北板橋、中和重災區

台北市萬華疫情最嚴重,確診病例突破三位數,新北市板橋和中和同樣是重災區,新北市府甚至成立熱區防疫中心,三重、新莊因為跟萬華鄰近也屬於高風險足跡區域,到過這些地方的民眾或居民,如果出現症狀恐怕也要先篩檢。

不過疫情非常時期,民眾難免緊張,全都來排隊篩檢,深怕跟一般感冒或是過敏搞混。因此有醫師建議,可以根據美國CDC列出的8大症狀判斷,從最常見的發燒、咳嗽、呼吸困難,部分病患還會出現疲勞、頭痛、喉嚨痛或鼻塞等症狀,少數人則會有嗅味覺異常的現象,只要出現任何1樣症狀,恐怕就有篩檢必要;除了注意上呼吸道症狀,是否收過細胞簡訊,有沒有高風險足跡,也是篩檢判斷標準之一。

篩檢判斷標準 有收過細胞簡訊、有相關接觸史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提醒,在熱區發生病徵的民眾,感染的機率是比較高,如果又有TOCC,即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也應該要去篩件;但其它地區之民眾染感機率較低,所以不一定要去快篩,否則醫療量能恐怕無法負荷。

台北/徐郁潔、許修銘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