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持續升溫,本土病例累計破3千例,雙北醫療資源緊繃,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4)日向中央喊話,應考慮放寬確診者住院「一人一室」規定,允許可「兩人一室」。指揮中心今上午宣布,目前雙北專責病房一人一室有困難時,可視情況彈性調整,不再限一人一室。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25)日指出,雙北及部分縣市面臨醫療資源需要調度,專責病房一人一室收治確診者的確有困難,因此放寬住院規定,由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區指揮官視病人住院必要性、急迫性、醫院收治量能、病房硬體條件進行彈性調整,不再限一人一室;長期需要血液透析(洗腎)的確診者,將集中收治在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及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不限一人一室。

陳宗彥也表示,為利病患收治,地方政府督導轄內醫院加速專責病房清空速度,500床以上醫院需在週五前完成十分之一病床數開設專責病床,專責加護病房則由醫學中心及準醫學中心以至少20床、其他重度級急救醫院以至少10床為原則,並以區域為單位設置。

陳宗彥還提到,各地方屬重度級急救醫院,為避免排擠重症者的就醫整治,新竹縣、嘉義縣、雲林縣即刻執行備援醫院的指定工作;地方政府協助找尋適當集中檢疫所,應以50間以上為原則,提升運用效率。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