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葉奕瑄到勞動部陳情。圖/翻攝自終結血汗物流-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臉書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葉奕瑄到勞動部陳情。圖/翻攝自終結血汗物流-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臉書

疫情日益嚴峻,勞動部日前宣布以符合《勞動基準法》的天災事變,鬆綁相關產業的工時上限。對此,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昨(24)日赴勞動部陳情,表示不該以防疫為由,讓物流業血汗勞動狀況加劇。

勞動部鬆綁工時上限 物流工會:應先讓勞工與資方溝通

工會總幹事葉奕瑄表示,防疫視同作戰,但不可將辛勤付出的基層勞動者,視為這場防疫戰爭中的棄兵。葉奕瑄指出工會尊重且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勞動部對疫情的評估與管制措施,但在鬆綁工時上限前,應該要讓工會與資方有充分溝通,否則資方有可能喊著防疫的口號,剝削勞工。

葉奕瑄坦言,原本人力短缺的物流業在疫情期間,更是吃緊,高壓過勞可能會使勞工免疫力下降,添增染疫風險,因此也呼籲衛福部應將貨運倉儲物流相關從業人員,列為新冠公費疫苗優先接種對象。

面對陳情,勞動部重申,雇主應依循《勞基法》第32條第4項規定,於平日或休息日要求勞工加班,若超過加班時數上限,應依第40條請勞工在假日(例假、國定假日、特別休假)加班,請雇主須落實通知工會或報送當地勞工行政機關備查獲核備程序,並給付加倍工資和給予勞工是當休息或補假。

勞動部強調,將協請交通部及地方主管機關,督促貨運倉儲業者相關規定,並要求地方政府於事業單位陳報時,應予列管並督促其適法;至於疫苗優先施打之需求,將轉請指揮中心參酌。

衛福部擬縮短輪班間隔 醫護工會強調「堅決反對」

另外,疫情造成醫院排班困難,衛福部欲鬆綁《勞基法》第34條第2項,「允許醫療機構將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短至8小時」,並發函至相關工會、醫院詢問意見。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及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昨也發出聯合聲明,強調「堅決反對」。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認為,疫情期間,倘若人手不足,應當減少非必要、非緊急醫療業務,而非縮短輪班休息間隔,否則恐讓醫護過勞,衍伸「惡化醫療品質」;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亦認為,疫情間應優先實施「停止非緊急手術」、「門診降載」等措施,若縮短輪班休息間隔,反而會影響醫護免疫力及增加臨床工作錯誤率。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