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瑞安航空(Ryanair)一架客機,在當地時間23日從希臘要飛往立陶宛,不料在經過白俄羅斯上空時,機上傳出有炸彈,飛機緊急迫降在明斯克機場,後來才發現真相其實是白俄羅斯特務假扮成乘客,並謊稱機上有炸彈。飛機降落後,白俄當局逮捕機上一名反對派人士,國際間對於白俄羅斯為了逮人,威脅國際民航罔顧乘客安全的做法予以譴責,並要求白俄羅斯政府立刻放人。

為逮反對派人士  白俄羅斯「逼」客機迫降首都

英國廉航瑞安航空一架從希臘要飛往立陶宛的班機,接獲白俄羅斯塔台管制員通知,稱機上可能有炸彈,指示客機在明斯克機場降落,班機迫降時,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還下令派出一架米格-29戰機(Mig-29)伴飛護送。

不過根據白俄羅斯國營媒體報導,這是白俄當局事先策畫的戲碼。飛機上並沒有爆裂物,機上乘客全被帶往過境室進行檢查,其中一名乘客現年26歲的白俄羅斯反對派人士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被警方扣留。

普羅塔塞維奇的支持者在立陶宛機場舉牌,要求白俄當局放人,去年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六度連任白俄總統,普羅塔塞維奇等人成立社群頻道,痛批盧卡申科選舉舞弊和警察使用暴力,遭到當局指控煽動騷亂參與恐怖活動。

捏造恐攻逮異議份子 歐洲領袖譴責白俄羅斯

提供普羅塔塞維奇政治庇護的立陶宛,要求歐盟以行動制裁白俄羅斯,立陶宛外長蘭斯伯格斯痛批,「我深信白俄羅斯領空,對所有商業飛行是徹徹底底不安全。」

為了逮捕異議份子,白俄羅斯當局策畫恐怖行動,將所有旅客當成人質的行為,已經引起國際公憤。

國際組/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