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針對台灣疫情的報導。圖/翻攝自《時代雜誌》官網
《時代雜誌》針對台灣疫情的報導。圖/翻攝自《時代雜誌》官網

台灣防疫嚴峻,儘管指揮中心喊話,採檢陽性率在15日達到高峰後就開始下降、逐漸回穩,顯示疫情沒有持續爆發。不過有醫師認為,現階段陽性率降,恐怕只是一種「假性安全感」,因為還有很多無症狀感染者並沒有篩檢。

而對於台灣這次的疫情,《時代雜誌》以「錯誤的安全感,跟秘密小茶室,如何攻破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防線」為標題,認為台灣因為沉溺在虛假安全感中,才讓茶室成了疫情散播地。

時代雜誌:虛假安全感及茶室 破壞台疫情防線

《時代雜誌》網頁上,斗大標題就寫著,「錯誤的安全感,跟秘密小茶室,如何攻破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防線」,內容說到,因為台灣民眾沉溺在虛假安全感中,讓台灣茶室現在成了疫情散播地。

「沒活在虛假當中」 李秉穎:但的確防疫鬆懈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台灣人並沒有活在虛假安全感當中 ,他說「我們是處在蠻真實的安全感之中,只是說因為安全太久了,可能在防疫上有點疏漏,機場境外移入的一個破口,到了社區以後,因為大家已經過了許久安全的生活,所以警戒心不高,才會造成疫情大規模的爆發」。

陽性率降疫情控制住? 專家曝原因「樂觀太早」

台灣防疫彈性疲乏,讓病毒有機可乘,成為這波疫情破口。儘管指揮中心喊話,從採檢陽性率來看,陽性率在5/13開始上升,15日6.3%達到高峰,但之後開始逐步降低,近期陽性率更一度降到2.2,顯示疫情沒有持續爆發。

台灣近期採檢陽性率有下降趨勢。圖/台視新聞

但也有醫師坦言,現階段陽性率降,恐怕只是一種假性安全感。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指出,篩檢量應該是要拉高,因為現在已經進入所謂的社區感染的時候,40%的病人是無症狀傳播者,這些無症狀傳播者還是可能在社區持續傳播。

專家建議,想明確掌握台灣疫情,那無症狀感染者也得接受採檢,只有持續增加採檢數,該驗的都要出來驗,才能真實反應疫情現況,聰明防守、圍堵疫情。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