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有專家坦言,現在想控制疫情只能仰賴疫苗。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有專家坦言,現在想控制疫情只能仰賴疫苗。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社區感染持續擴大,全國進入疫情三級警戒。對此,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昨(22)表示「這個病毒進到社區之後,已經沒有回頭路」,她指出,一旦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我國恐怕將很難恢復以往的生活,直言:「疫情不可能回到本土零確診的狀態」。

昨公布400例校正回歸案例 張鴻仁:病毒已炸下大窟窿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新增321例本土確診個案,但其中還有400例「校正回歸」,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解釋,主要是先前「塞車」的個案,在加速效率研判疫情下,才會新增這400例的校正回歸案例。

陽明大學教授、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指出,透過昨日「校正回歸」數字來看,告訴大家病毒早在先前就已「炸下多大的窟窿」,未來的關鍵數字,應該是要看28日後確診數是否能快速下降,若陽性率持續在百分之十,又出現其他新的傳播鏈,那顯見這波疫情已然面臨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態。

針對國內疫情未來可能如何變化,何美鄉表示,基於政府祭出防疫措施管制,民眾若在未群聚的情況下,較低機率會出現超級傳播者,但本土確診個案仍會出現。何美鄉認為,這時候不是該專注疫情有多嚴峻,而是該關注疫情進展到什麼程度,她也說,指揮中心公布的群聚關連不明案例,其實就是「沒源頭的本土案例」,自上週到21日已累積247例,這些感染源不明的個案,可給出關鍵解答。

何美鄉憂 社區還隱藏一串無症狀感染者

她解釋,若依照時序合理地推論,這247名個案還是與萬華熱點傳播相關,但傳播鏈不明顯,他們已不是第一傳播鏈,另外,疫調結果顯示,第一傳播鏈病例具有某種流行病學與社經特徵,包含年齡高、白領階級機率偏低等,推斷這247例確診個案背後,可能還隱藏著一串無症狀的感染者。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