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連續2天通報校正回歸,個案數總共多達570件,中央指出是因為地方單位「延遲通報」,所以才要校正回歸。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重申,「校正回歸我是昨天(22)第一次看到,我也不曉得他們(指揮中心)是怎麼算的」。

昨一夕之間爆出400起校正回歸個案,有媒體爆料,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件校正回歸個案,中央將主因歸咎為地方衛生單位延遲通報。對此,柯文哲公布通報流程,表示過去從篩檢到公布也需要3至5天時間,只是過去個案數不多。

柯文哲接著說,過去篩檢方式是以PCR核酸檢測作為標準,雖然結果準確,但是耗費的時間也比較多,為了可以快速找出感染者,台北市改變策略,用快篩站取代篩檢站。

柯文哲坦言,快篩準確度沒有PCR檢測高,但若以PCR作為黃金準則,快篩的準確度也高達95%。因此柯文哲認為,在案例少、時間夠的情況下,用PCR檢測沒有問題,在案例很多時,便主張在篩檢階段以快篩作為標準。

柯文哲透露,過去台北市每天經過快篩出來的案例,大概都有100起,而到這個階段要做足跡疫調已經沒有意義,因為做出來的結果也不會完整。柯文哲強調,雖然透過快篩只能抓出95%的感染者,但社區中感染者比例會降到剩0.05,「0.05的N次方算下去,很快就會趨近於0」。

至於校正回歸,柯文哲表示「不要再去追中央或地方的責任」,事實的真相就是上述所說。同時柯文哲也呼籲民眾不用過度緊張,「遇到問題就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雖然過去一週,疫情在雙北蔓延,但柯文哲對於國人素養抱持信心,幾乎都看不到大型活動,不過柯文哲還是嚴肅的對某些群聚喊話:「我們給同學停課,不是叫你去開PARTY;給公務員居家辦公,也不是叫你們全家開車到陽明山去玩」,呼籲民眾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再撐一週,讓疫情得以控制。

北市府公布通報流程。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