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400例「校正回歸」的本土個案,引發熱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透過臉書「說文解字」,還要指揮中心不要創造新名詞,把已經很恐慌的人民弄得更暈頭轉向。

柯文哲一張圖表解釋「校正回歸」

柯文哲用圖表向民眾說明何謂「校正回歸」,他指出,現行的流程是,民眾到醫院完成PCR採檢後,各醫院將資料登錄上中央建置的「傳染病通報系統」,並將檢體送至中央指定實驗室,檢驗結果出爐後,疾管署要先做研判,再送疫情指揮中心將確診個案編號,然後才是公布。因此從採檢到中央公布,本來就有時間差,少則3天,多則5天。整個流程,從醫院、實驗室到指揮中心,都是中央負責控管,「沒有什麼地方沒有準確把數字回報中央的問題」。

柯文哲說,過去確診個案數很少,這個作業的時間差造成中央公布時和當時的實際數字的差異不會太大。但疫情爆發後,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的數字,已無法反映疫情現況。再加上PCR檢體量大增、疫調過程塞車、採檢到公布的時間差愈拉愈長。

建議改變作法 柯:告訴國人快篩陽性新增個案數

柯文哲認為,所謂校正回歸,只是反映現行制度,無法真實反映疫情快速變動的現況。他更建議中央改變作法,告訴國人每天快篩陽性的新增個案數,讓民眾了解大致的疫情趨勢,而不是公布幾天前的數字。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