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穿層層防護衣,替確診者接生。圖/台視新聞
醫師穿層層防護衣,替確診者接生。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情嚴峻,全民繃緊神經,不過萬芳醫院傳來好消息,婦產科主任王樂明日前替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婦接生,並順利產下女嬰,母女都很平安,女嬰採檢結果呈現陰性,可說是全台確診患者接生的首例。王樂明回想這段過程,一方面要不斷安撫產婦情緒,還要確保醫療團隊的安全,雖然過程很辛苦,結果讓大家都很開心!

接生確診孕婦 醫師「內心恐懼」平安順產

王樂明說,「病毒是看不到的、恐懼是內心的」,看不到的東西還是會很害怕,回想起接生過程,他內心因為國內疫情升溫,國民心情低落,他卻在日前替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婦順利接生,產下小baby,母女都很平安,女嬰採檢結果還是陰性,為他們的家人帶來一大好消息。

王樂明表示,現在醫院的政策是只要來待產的孕婦,都會全面性篩檢。

確診的31歲孕婦是第一次懷孕,平常都在萬芳醫院做產檢,沒想到孕婦的媽媽5月11日到萬華找朋友,得知朋友確診後採檢,也在5月15日確診,後來孕婦老公也染疫,孕婦5月1日去採檢,果然確診,一家三口通通中標,但眼看孕婦即將臨盆,醫療團隊的當務之急,正是把孩子平安的生下來。

王樂明解釋,自然產的話,孕婦一定會喘、一定會亂叫、亂動等等,這是絕對高危險,所以有建議剖腹產。

醫師曝層層防護衣難開刀 女嬰採檢陰性無感染

替確診者接生,對醫療團隊來說是一大挑戰,得安撫孕婦焦慮的心情,也得做足防護措施,確保醫療人員的安全,此次接生,醫師們穿上防護衣開刀,王樂明直言很不順手,除了一般的兔寶寶裝,就是隔離衣外面還有隔離,整個裝備穿戴很熱,也會一直聽到自己的呼吸聲。

雖然母女隔離在不同病房,母親也無法哺乳,但幸好寶寶沒有垂直感染,護理人員每天用手機拍寶寶照片,再拿到隔離病房給媽媽看,排解對女兒的思念,希望她能快點康復,一家人早早團聚!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