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假日人來人往的忠孝復興商圈,如今一片空盪盪。圖/台視新聞
原本假日人來人往的忠孝復興商圈,如今一片空盪盪。圖/台視新聞

今(22)天是全國防疫警戒提升第三級的第一個週末,指揮官陳時中喊話「請大家收心」,避免群聚。《台視新聞》記者也直擊忠孝復興商圈,原本假日人來人往的商圈,如今也一片空盪盪,來往行人少很多,雖然中央防疫警戒還沒提升到四級,但民眾已經自動自發實施封城。

除非每日新增數降 黃立民:否則警戒難降級

5月15日本土個案暴增到180例,接下來單日都衝破200例,連續7天新增確診破百,逐步逼近四級警戒標準,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除非每天新增病例數降為兩位數,甚至個位數,否則防疫難降級,如果疫情持續擴散外縣市,且每天三位數增加,那就只好升四級警戒了。

找不到感染源個案未達1/4 短期不升到四級

但根據指揮中心公告的標準,要14天平均每日確診100例以上,且一半找不到傳染鏈,才會提升至四級警戒。陳時中也已經表態,即使接連7天確診數破百,目前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未達四分之一,因此短期內不考慮升四級。

而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認為,指揮中心以病例數為警戒標準,但還要看醫療體系的實際狀況,輕症病人目前送往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重症送醫學中心,體系運作好,醫療就不會崩潰。

防疫警戒是否要升級?除了考量確診數和醫療量能,還得顧慮民生經濟,成為當前防疫的頭痛難題。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