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議員王國忠透過Line群組瘋傳某公司有人確診,並強調有確認過,不是假消息。不過彰化檢警調查,只是該公司的接觸者進行檢查,不等於確診,王國忠遭到送辦,至於行為是涉及散布不實消息,還得由檢方進一步認定。

民進黨議員傳確診假消息!恐遭重罰300萬元

王國忠瘋傳某工業區內一間公司已經有1人確診還停廠2天,這項消息隨即引發民眾恐慌。由於王國忠表示,確實經查證過,絕對不是假的,但衛生局表示,這是接觸者在進行檢查,並不等於確診,是否涉及散布假消息,還得由司法進一步認定。

事後,王國忠表示,消息是跟該公司老闆確認,因為怕鄉親不注意,才會出於一片好意,提醒民眾。

男轉發朋友訊息 領到1萬「疫情援助金」警逮人送辦

另外,台中1名41歲林姓男子涉嫌在臉書上轉發假訊息,內容提到從5月18日開始,因為疫情關係,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萬元,最後還加註標籤說,自己已經領到了,更貼上一疊千元鈔票照片。

警方向衛生單位求證,隨即發現假消息,立即布線逮人。台中市六分局偵查隊長高嘉陽指出,林男辯稱是朋友傳給他,才會沒經查證轉傳,不知道有這麼嚴重。

林男遭送辦。圖/台視新聞

杜絕假消息 謹記「多疑」、「多查」、「不亂傳」

面對網路假消息滿天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提醒,如果看到疫情消息時,謹記「多疑」、「多查」、「不亂傳」,否則一個小動作,引發恐慌,將換來最重300萬罰鍰,或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

彰化/戴榮懋 台中/江鎮祥、陳世杰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