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國內本土疫情大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宣布,台灣新增321起本土確診病例,另有400起校正回歸。由於首次在指揮中心報告中,看到「校正回歸」,瞬間引發熱議,宅神朱學恒更在臉書發文,直呼「指揮中心不能這樣玩數學手法啊」。

「校正回歸」惹爭議 宅神、網友發怒砲打中央

台灣今新增321起本土確診病例,另有400起校正回歸。數據一出,很多人都好奇「什麼是校正回歸」、「今天應該算幾例」?名嘴朱學恒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校正回歸?指揮中心不能這樣玩數學手法啊,你要用持續固定的方法公佈數據才對,不然會失去人民信任」。

文章一出,馬上發酵,有網友質疑「指揮中心蓋牌」、「是因為指揮中心在520之前,不敢爆大量,怕老闆難看,藏數字。今天就放出來了,再次用特殊名詞」;也有網友大酸「以後平常都零例,假日再來校正回歸就好啦」;就連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在文章下留言「他(指揮中心)沒有玩弄數學,他是玩弄中文XD」。

駁斥「蓋牌」 陳時中:不該歸在一天確診數

「回歸校正」讓人摸不著頭腦,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解釋,該400起案例是先前就採檢的,但是因為醫療量能「塞車」,到了這幾天效率變高後,才一次爆出來,同時,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有多少數據就說多少話」。

陳時中也說,之所以不算在同一天,是因為400病例有代表的曲線意義,如果把案例歸在上面一天確診上,會造成很大的誤解,對疫情的判斷很不利。

校正回歸惹議 柯文哲:都是上週採檢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下午台北市疫情記者會上也澄清,因為過去病例數並不多,因此都要求採檢單位PCR確診,才通報疾管署,但因為過去一週,病例累計過多,需要採檢的樣品太多,實驗室來不及做PCR檢測,才會累積這麼多,因此這些個案中,都是已經在上週採檢,但報告今才出來,所以才有爆量的錯覺。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