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不停,除了各縣市政府加緊設立快篩站,不少企業也希望採購快篩試劑,確保同仁安全,指揮中心也表示,將會研議指引。外界預期,檢測需求大增,將引爆一波快篩檢測商機,目前廠商皆加緊趕工中。

快篩試劑準確率9成 企業可望自行採購

全台升級三級警戒,各縣市加緊腳步設立篩檢站,希望盡快把疑似染疫個案找出來,由於抗原快篩檢測只要10~15分鐘,準確率高達9成,被許多國家視為防疫第一道防線,如今國內企業也可望自行採購快篩了,指揮中心態度轉向,表示未來將會研議指引。

快篩試劑廠總經理室經理李家卉表示,有企業曾透露想要直接採購,但因為必須跟著中央指揮中心的政策執行,因此在管理規範還沒公告之前,依照藥事法跟醫材管理辦法不能出貨給企業,畢竟他們不是醫療院所,也不是合法藥商。

快篩執行2重點 業者:篩檢站隔離空間、準確判讀

此外,業者也表示,若出貨給企業端後,在執行上也須考量篩檢站能否有隔離的空間、安全措施是否能正確判讀採檢結果,都是考量重點。目前國內抗原檢測試劑已有9家業者拿到專案製造銷售許可,現在都積極投入擴充產能。

企業採購快篩,執行面有困難。圖/非凡新聞

李家卉提到,原本工廠一個月的產能可能只有20~30萬劑,但目前追加產能,一個月大概能有100萬劑,工廠現在都在加緊趕工。

業者指出,由於先前國內疫情穩定,快篩試劑幾乎外銷,沒有太多庫存,後續得再看疫情的變化,外界也認為,國內這波疫情,帶來快篩檢測商機,如安特羅、寶齡富錦、泰博都將受惠。

台北/唐家儀、陳昱志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